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当代艺术“大起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8


为营造校园艺术氛围,加强审美意识提升与艺术文化交流,艺术教育中心邀请黄河清教授举办《当代艺术“大起底”》讲座,敬请关注。

讲座主题:当代艺术“大起底”

讲座时间:11月22日(周四)16:00

讲座地点:长安校区启真楼104影视厅

主办单位:艺术教育中心

讲座简介:

“当代艺术”的重要特征,是靠“观念”、说法和诡辩,美其名曰“观念艺术”。作品无足轻重,甚至无需作品。任意指认一个日常俗物或一个日常行为,给出一个“说法”,就可以将其点化为“艺术”,真个就是现代巫术。可以说,整个“当代艺术”都是建立在“理论说法”之上……

主讲人简介:

黄河清,1977年初就学于解放军洛阳外语学院法语专业。1985年考上浙江美术学院西方美术史研究生。1987年留学法国巴黎索邦第一大学,1992年获艺术史博士学位,旅居巴黎10年。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双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兼课教授。

主要著作:

《现代与后现代—西方艺术文化小史》(1994)

《全球化与国家意识的衰微》(2003)

《破解进步论—为中国文化正名》(2012),

《西方民主的乌托邦》(2014)

《艺术的阴谋》(2005)。2016更新版改名为:《“当代艺术”:世纪骗术》

主要译著:

[法]皮埃尔·布迪厄:《遏制野火》(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法]让·克莱尔:《论美术的现状——现代性之批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法]巴斯卡尔·博尼法斯:《造假的知识分子》(商务印书馆,2013)

[法]斯特法纳·黑塞尔:《请愤怒吧》(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

法文专著:

Images du Silence— Pensée et art chinois《静之象—中国思想与艺术》,Harmattan, Paris, 1999。

中译法译著(押韵翻译):L’Eau d’un Puits Ancien - Anthologie de poèmes de paysages en Chine《古井水—中国山水诗精选》Ed. You-Fong, Paris, 1996。

(巴黎蓬皮杜中心国立图书馆藏有二书)


艺术教育中心

2018年11月19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