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校启动2018年戏曲文化宣传月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1

学校启动2018年戏曲文化宣传月活动

为全面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坚定“四个自信”,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委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经过艺术教育中心的紧张筹备,2018年春学期戏曲文化宣传月活动伴随着现代京剧《老倔头“斗酒”传奇》的开演,正式拉开了帷幕。

4月26、27日晚,全国四大京剧院之一的陕西省京剧院在翱翔学生中心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现代京剧《老倔头“斗酒”传奇》和传统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周凯,陕西省京剧院院长李伟,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台炳龙出席活动。我校近千名爱好传统戏曲艺术的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老倔头“斗酒”传奇》,是一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新创编现代京剧,讲述的是在抗战背景下,酒馆老板老倔头及其家人以祖传的“郭家老酒”与日军两次斗酒并最终用计歼灭日军的传奇故事。老倔头倔中有让、让中有退、退中有进、进中有谋,以斗酒为引,以灭敌为诱。斗酒期间,老倔头嬉笑怒骂、一番怒斥慷慨激昂,极富感染力,更是让观众看得畅快淋漓,结尾处老倔头奋不顾身,以死相搏,一把火与敌人同归于尽,更是让在场观看演出的师生共同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戏曲将善恶美丑刻画的淋漓尽致,讴歌了普通百姓在国难面前,舍小家、保大家的英雄气概,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民族气节和文化内涵。《老倔头“斗酒”传奇》作为一部现代剧仍具有浓郁的文化艺术底蕴,又兼具开拓创新,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与赞誉。主角“老倔头”由陕西省京剧院副院长、我校《京剧精品戏实践》课程专家组专家张强担纲主演。

传统经典折子戏,是从我国传统戏曲本戏曲目中选取的一部分。一般戏曲矛盾冲突尖锐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故事情节相对完整,集中而突出地体现了京剧中生、旦、净、丑的不同行当和唱、念、做、打的功等艺术特征。

在上演的三出折子戏中,《扈家庄》是一出独立的武戏,由武旦担工,唱念做打,并配以高难度的做功,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杜十娘》则讲述了传奇女子杜十娘一片痴心却反遭富家纨绔李公子抛弃的爱情悲剧,演员连贯干练的动作,经典委婉的唱腔,充分彰显了中华国粹的京剧魅力;《钟馗嫁妹》则对白风趣幽默,雅俗共赏,其抬轿、搬嫁妆、提灯笼等一系列舞蹈动作与滚打翻扑的武打套式,既给在场观众带来深刻认识与直观体验,也让老戏迷们过足了戏瘾,赢来台下观众的连声喝彩与掌声。

两场演出结束后,现场的师生仍然意犹未尽,学生王力浩表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观看之后感觉很兴奋,京剧艺术并不难理解,只有走近才能了解,相比在宿舍打游戏,更愿意来欣赏传统经典。

此次演出也是我校自2017年开展京剧艺术进课堂教学实践以来的又一次活动展示。2017年,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学生自觉建立“四个自信”,我校与陕西省京剧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京剧艺术引入大学课堂,开设了两类京剧学习选修课程,开创了工科大学与戏曲院团合作办教育的有益尝试。

此次京剧演出结束后,本学期的戏曲文化活动月还将陆续推出秦腔名旦齐爱云和新生代京剧演员王佩瑜的专场活动,欢迎广大师生持续关注。

(撰稿:王珲  审核:台炳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