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信息时代科学与艺术的互动”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8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信息时代科学与艺术的互动”专题讲座

53日,艺术教育中心邀请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黄鸣奋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的讲座——《震撼、震惊与震慑:信息时代的科艺互动》。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台炳龙主持。

黄鸣奋教授作为文艺心理学和数码艺术理论的专家,从多种哲学思考和技术分析理论的维度,深入浅出的剖析了科技理性与艺术感性巧妙结合的艺术创作过程。

讲座伊始,黄教授以四次信息革命为例,论述科技革命对艺术创作观念及艺术创作手段的影响。讲座中结合具体文学作品、经典戏剧、音乐舞蹈史诗、电影、电视剧、儿童剧等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进行实例分析。

科技信息的处理系统影响了人类感官,尤其是对艺术体验心灵的震感效果。科技和艺术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相得益彰,科技进行助力,艺术营造震撼效果。黄教授结合自身对于科幻电影和科幻小说的爱好及创作经验,引荐了科幻电影《星球大战》、《超验骇客》,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米修斯的故事》等艺术作品,解析从线性文本发展至当今交互性艺术的科技因素。

经过黄鸣奋教授哲思活跃的学术引荐,以及详实生动的艺术创作实例解析,信息时代的科学与艺术的互动态势涌现在讲座听众面前。讲座最后,现场师生听众与黄鸣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互动活动。

(供稿:孙小迪 审核:台炳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