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陆阳秋 与艺术教育中心教师交流高校美育的课程教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6

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6月25日下午,艺术教育中心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渤海船舶职业学院艺术教育中心陆阳秋主任,与中心教师围绕高校美育课程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陆阳秋主任认为,高校美育呈现出显著的交叉性质,是以人文为核心的审美和艺术的交叉,符号是其基础,价值观是其内核,关乎习惯、道德、法律的规范是其内容。美育要立足于有用、有趣,要在鉴赏和实践的课堂教学中,用审美来启迪学生的人生智慧。就课程和教学,陆主任认为美育应发掘自身的有用性和趣味性,即有利于学生实际生活的知识点,可以极大激发学习兴趣。就师资建设,陆主任认为教师应从自身专业出发,向哲学、历史和文学等方向拓展,向学生现实生活贴近,探索可看、可听、可触、可感的课程形式和教学方法。

孙瑜主任指出,高校美育重在普及和通识。现阶段美育的核心问题是课程建设,关键问题是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要探索建设面向人人的路径,教师应不断拓展专业知识能力,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教学品质。

交流形成以下共识:审美教育超越形式的美丑,“通”与“灵”是其目标,“有用”与“有趣”是其关要,人文是其核心,艺术是其载体,模块化课程是其形式。新时期高校美育的这些特点,要求教师围绕“艺术+”而提升业务水平,探索建设具有交叉性质的课程。

(撰稿:李制 摄影:王晓迪 审核:孙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