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美育系列讲座第一期《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7

12月14日,艺术教育中心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美育系列讲座第一期《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主持。主讲人沈致隆作为研究胶体化学与表面化学的化学教授,自1995年参加了李政道主持的《科学与艺术》研讨会,20多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的美育实践活动与研究。他曾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百余所高校以及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以科学、艺术、教育为题讲座数百场。出版专著和译著有《亲历哈佛》《科学与艺术——沈致隆美育演讲精选录》《音乐文化与音乐人生》《大师的创造力》《重塑真善美》《多元智能》《智能的结构》等10多部,约350万字。

科学与艺术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双翼,同样激发人类智慧的创新思维。爱因斯坦曾说:“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艺术需要同样的思维过程。”沈教授从科学与艺术讲座的来源与理论依据谈起,结合哈佛大学“零点项目”(project zero)、麻省理工学院本科生教育中的音乐教育、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阐释科学精神与审美素养对于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双重作用,列举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家爱因斯坦、生物学家达尔文、近代化学之父拉瓦锡、大飞机C919设计师程不时等科学家对于艺术的热爱等大量生动形象的史实。同时还以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主编《科学与艺术演讲录》、曾任太原无线电厂总工程师的我校校友吴曜寰(原西北工业大学铜管乐队队长兼指挥)在北京理工大学主讲《计算机与音乐》课程为例,介绍科学家的艺术情怀。

艺术和科学的关系随着现当代科学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密切,正如法国19世纪文学家福楼拜所说:“艺术越来越科学化,科学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有朝一日在山顶重逢。”沈致隆教授指出英国的《Nature》曾刊登了有关莫扎特效应研究的学术论文,发现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增强学生的三维空间推理和分析能力。而随着网络科学、信息科学的发展,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关系则更加密切。脑科学与教育神经学运用数据分析的手段理证音乐对于人体机能的调节作用,因此成就了音乐治疗学科。艺术对于生命意义的扩展和心灵的滋养是显而易见。整场讲座座无虚席,听众们反响热烈。沈教授风趣幽默地结合自身欧美访学的亲身经历,深入简出地展示了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

西北工业大学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精神,积极开展美育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艺术教育中心将继续以美育教学、美育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为三大主线深化美育改革,努力完善学校特色的美育体系。此次讲座得到了教务处和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撰稿:孙小迪    摄影:王怡雪    审核:孙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