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歌剧文化与城市文明”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0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歌剧文化与城市文明”专题讲座

12月8日下午4点,艺术教育中心举办 “歌剧文化与城市文明”专题讲座。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台炳龙主持,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教授韩晓波主讲。

韩教授先由问题导入“天津老百姓就喜欢京剧相声等曲艺艺术,为什么还要搞歌剧交响乐?”然后从城市文明的发展为切入点,讲述了“左岸文化”和“右岸文化”的区别,强调歌剧基本上属于“右岸文化”,使师生深刻感受到歌剧文化对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韩老师将歌剧历史比作一条河,干流是意大利歌剧,大支流是法德俄歌剧,小支流是捷克,英美等其他民族歌剧,三角洲则是现代歌剧。通俗易懂,极具创意性,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韩教授为有意向了解歌剧的师生提供了不同阶段的歌剧“菜单”---入门阶段:《魔笛》、《卡门》。进阶阶段:《弄臣》、《唐璜》、高阶阶段:《尼伯龙根的指环》。韩教授讲道,文化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命。

此次活动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学习歌剧文化的机会,使学生深入领略了歌剧文化与城市文明之间的关系,扩展了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审美。韩教授为核物理专业出身,如今能在歌剧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不仅体现出他个人对于艺术的追求与向往,更展示出艺术塑造人生的重要作用。

“南山艺堂”系列讲座后续将持续推出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撰稿:郑欣 李明 审稿:孙瑜 摄影:张宇鸽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