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原创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专场演出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3

4月22日晚,以反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精神和科技报国事迹,激发新一代青年学子不懈奋斗精神的原创精品校园剧《寻找师昌绪》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再次隆重上演。本次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艺术教育中心、教务处联合主办。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校长助理张开富与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重点中学的领导、老师及我校师生代表等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寻找师昌绪》是我校近年来倾力打造的第一部校园话剧。该剧采用“戏中戏”的构思,通过剧中“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表现方式,讲述了以我国著名材料学家、我校杰出校友师昌绪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的群体故事,再现了师老多彩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表达了青年学生对众多像师昌绪一样的科学大师和无数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的深深敬意,展现了年轻学子在前辈们的影响下逐步成长、坚定报国志向的心路历程。

《寻找师昌绪》将科学与艺术相融,把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传承落实到同学们日常的生活情境之中,不仅激励着学生们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勇于创新、为国奉献的精神,更表现了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国防特色大学的坚定科学信仰和社会担当!

演出在全体观众热烈长久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高度肯定了《寻找师昌绪》剧组全体人员的工作。他鼓励同学们以党史学习热潮为契机,从西工大八十多年的辉煌历史中找寻更多科研先锋人物的故事,深入挖掘他们身上的感人事迹,演绎好一代代工大人的奋斗历程。校长助理张开富表示,同学们课余时间可以去往陕西汉中古路坝实地考察,体验当时的工大生活,对扮演的角色会有更深地理解,对老一辈科学家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求名利只为科学献身的伟大品格有更深地感悟。

《寻找师昌绪》于2017年10月校内首演,2018年5月省内公演,2018年至今,已分别在江苏扬州、四川成都、广东深圳等地进行了多场公开巡演,现已更换五轮演员,共计演出17场,线上线下观众逾5万人。由于剧目立意高、表演精,该剧已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项目和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之一。在全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2020年度系列评选”活动中,荣获“最美科学大师——最受网友喜爱舞台剧”荣誉称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艺术教育中心还将与校内各有关单位一起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的艺术活动,献上我们对党的生日祝福。


(文稿:王晓迪 孟杰 图片:赵天森 王思清 张嘉北 杨佳瑞 审核:台炳龙 初建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