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系列艺术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2

我校举办“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系列艺术活动

提升我校师生的文化生活质量,营造校园高雅艺术氛围,提高工科院校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329日至30日,艺术教育中心特别邀请“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来校,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程精彩的艺术活动。

329日下午16点,报告《现代舞---中国的文艺复兴在数字化大楼第五会议率先举行,报告由雷动天下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主讲他认为,现代舞是对生活的态度,发展个性,注重原创。每一次现代舞艺术的变革都反映了社会环境的变化,因此现代舞也被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而关于现代舞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曹诚渊认为,中国现代舞反映了中国文化中特有的开放性,追求自由,无拘无束。而推广现代舞,能重新唤起人内心文化个性,是中国的一次文艺复兴。我们也要借现代舞这一工具,开拓创新,真实,自由的表达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精神。 Martha GrahamTrisha Brown等知名现代舞艺术家的经典舞段,将现代舞的前生今世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现代舞的理解。渊博的学识,广泛地涉猎,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一代艺术大师的风采。 这是工科学子与现代舞艺术的一次触电,是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的碰撞。学生们感悟颇深,反响十分热烈。

330日早10点,大师工作——-“现代舞基训”在艺术教育中心原舞蹈排练室举行,工作坊由雷动天下执行艺术总监马波主讲。课前,马波对同学们说:舞蹈是用肢体展现的,不管自己做的好看与否,都要尽力尝试。课堂上,所有人都在努力,尽管有些动作确实有难度,但大家一直坚持用肢体讲故事,而不是用脑子放电影。同一个动作,不同的舞蹈要求不同的幅度,不同的幅度又带来不同的质感。舞者要精准地通过不同的质感去表现舞蹈的内涵,这就要求有非常高的身体控制力。直立延伸对抗放松,这些看似基本的状态被她重新提到了课堂上,从而受到了大家重新审视。告诉大家:人的四肢长度有限,活动的部位也就那么多,但是学会用意识控制,可以打破有限,可以创造无数可能。的每一个动作都透漏出强大的身体控制力,体现出她常年刻苦的积淀,她在舞蹈表演中的状态让同学们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年逾  的艺术家。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让大家感受到了马波对舞蹈艺术那份朴实的坚持。时间从未停止奔跑,老师一声清脆的下课回应的只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马波的课程就像她本人一样,朴实低调,却有着奢华的内涵。

当日晚19:30此次雷动天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现代舞《棱·角》专场演出在翱翔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通过舞团演员们分别展示七个现代舞作品的精选片段,演出以边演边讲的形式,向大家展现了中国现代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真实表现了进入21世纪后艺术家们不同代的产生出的极具个性化色彩的舞蹈艺术感悟与追求通过曹诚渊的现场讲解,使现场观众对现代舞的艺术形式,表现手法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现场精彩纷呈,让观众大饱眼福。

活动两天来,慕名前来我校参与报告、演出的西安其他高校的师生和艺术团体人士在活动现场随处可见。

艺术教育中心始终为实现推动学校人文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实现我校人才培养艺术育人的目标而努力,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广大师生的艺术素养提升营造更加浓郁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撰稿人:王少丹   审核:台炳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