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西安年•最中国”新年民俗艺术沙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6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西安年·最中国”新年民俗艺术沙龙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扬我国传统优秀文化。3月15日16:00,艺术教育中心邀请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做客南山艺堂,分享解读“西安年 最中国”新年民俗文化。

王智老师首先简略地分享了自己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经历,展示了他在实地考察、采访过程中的照片。随后王智老师按照时间顺序,从腊八节、祭灶、年三十儿讲到二月二等民间习俗。通过王智老师的讲解,使学生们感受到了腊八粥与腊八饭里的温情与关怀,触摸到民间艺人与小孩子手中精致而明快的花灯,体会到灶神画和灶糖中对于未来真诚而质朴的期望,欣赏到造型各异色彩缤纷的花馍,现场充满了浓郁的新年气息。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的民俗顾问,王智老师以他的视角,解析了现代花灯、无人机等现代科技与传统民俗的融合,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相聚西安,体验着不一样的中国年。沙龙最后,同学们就现场摆放的各式民俗实物与王智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此次沙龙活动,使学生更好的了解了我国传统民俗文化,调动了学生对民俗文化的关注与喜爱,在耳濡目染当中增强文化自信,使传统民俗文化的种子在理工科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撰稿人:王珲  审核:台炳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