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张晓华教授讲“教育性戏剧”培养未来关键能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3

10月30日晚,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教授张晓华教授作客“南山艺堂”,用幽默生动又充满条理的精彩演讲向同学们解读了《教育性戏剧教学发展及海内外实施现况》。张教授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深度剖析了“教育性戏剧”对发展自身关键能力的重要意义。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台炳龙主持。

张晓华教授以教育性戏剧教学的起源与发展及其实施的现状两方面为基本框架,从自身的教育经历出发,逐步引导,介绍了教育性戏剧在国内外的发展背景,接着张教授用他进行教育性戏剧教学的生动实例,解读了教育性戏剧教学的核心理念,并揭示了教育性戏剧教学与个人能力发展的关系,最后介绍了教育性戏剧教学的发展历程及其效果检验的方式。

首先,张晓华教授介绍了他的教育经历和出版的著作等,向我们阐述了教育性戏剧教学“应由活动(activities)构成”这一特点。接着,他介绍了戏剧教学的发展起源,同时讲述了台湾地区成为亚洲第一个让戏剧教育进入一般中小学的地区的历程。张教授提到,国家对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教育正在向人文素养的方向发展,而戏剧教育,正是打开学生视野、让学生接触不同层面知识和了解外在世界的最好方式。

随后,张教授谈到了学戏剧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拥有健全“人格”并且具有未来基本能力的“人”。他说,戏剧是以人为核心的艺术,对人格的养成有着直接影响,其价值体现在“提供培养想象力的机会”、“与好的文学作品接触”、“学习人之间的不同文化”等多个方面;通过戏剧练习,能够培养人的洞察力和应变能力,在戏剧中多变的场合下感受自身潜在的能力,发展这种意识并应用于自身,从而获得未来所需的主要能力。

之后,张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教育性戏剧的概念、范畴和发展内容,同时引入了“创作性戏剧”这一概念,说明了对于不同年龄阶层采取的不同教育内容与方式,通过想象、角色扮演等教学活动项目达到“五育”的教育目标,即德育、智育、体育、群育和美育。张教授重点讲述了儿童透过戏剧学习的教育戏剧教学,介绍跨领域统整课程模式和由特点鲜明的教学模块所形成的建构式教学。在生活中,教育戏剧教学在戏剧理疗的过程中有所体现,协助人们了解与舒缓心理难题,解决精神上的疾病和障碍。

最后,张晓华教授讲述了不同方面戏剧教学的评量重点和标准以及教师教学效率等方面的评鉴方式,并提出了对未来的展望。

在此次讲座中,同学们被张教授生动幽默的讲述方式深深吸引,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了戏剧教学,收获满满。相信通过未来的不断发展,戏剧教育会越来越普及,会有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Drama is to do.Just do it and you can make it.”

(撰稿:王茁闻 习嘉琪 摄影:王思清 审核:台炳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