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及陕西青年名家主题书法作品展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31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精神,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踊跃参与下,经过近两个月的认真筹备,5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及陕西青年名家主题书法作品展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开幕。本次展览由陕西省青年联合会、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与我校党委宣传部、艺术教育中心、离退休工作处共同举办。西北工业大学前校长姜澄宇,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红春,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永坡,西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赵洪章,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小琪、徐晓东、常春、李立荣、秘书长刘勇等,与我校师生200余人共同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主持。

陈建有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2021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育人重要作用,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书法美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书法展览的举办,展示了全校师生为党的100岁生日献上的真挚祝福,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自觉树立文化自信、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风貌。同时,学校借此机会创建“书法美育基地”,就是要充分地用好校内外优质资源,将同学们教好,让学生们学好,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书法传统文化的工作做得更好。

张红春在代表书法家协会的讲话中提到,美育是通过教育带领学生构建自身卓越灵魂的系统工程,西工大和省青书协联袂举办本次展览是很有意义的合作,为年龄层次相近的青年专业书法家和在校青年学生书法爱好者提供了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机会,必将促进双方在美育方面的共同进步。

王永坡高度赞赏西工大对美育工作的重视,表示要带领陕西省青年书协与学校共同将“书法美育基地”共建工作落实落细,尽其所能的开展形式多样与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与学校一道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艺博同学作为参展学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创作书法的体会。他认为传统文化与艺术之美能够温润心灵陶冶情操,更好地促进学习与科学研究。

姜澄宇代表全校爱好书法的老师们分享了参展感想。他指出,美育能够促进学生塑造健全完善的人格,对理工科学生的全面发展格外重要。近年来,学校不断在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等多方面提供平台,大力发展面向人人的美育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希望全校师生都能乐享其中。

在开幕式期间,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共建的“书法美育基地”同时宣布成立。姜澄宇、杨晓、张红春、王永坡共同为基地揭牌。学校建设“书法美育基地”,旨在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形成大学生书法美育的“课程学习——项目实施——实践检验——展演交流”新模式,发挥美育在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100幅,其中陕西省青年书法名家和西北工业大学师生作品各50件。展览前,通过校内公开征集,共收到师生作品来稿86件,来源包括我校“文化艺术大师”书法工作室项目、“书法鉴赏”或“书画工作坊”课程、“书画社团”以及师生自由投稿。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入展作品50件,其中获奖作品20件。开幕式上,陈建有与张红春为获得优秀书法作品的师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据专家介绍,此次现场展出的作品主题鲜明、五体兼备,形式多样,或瑰丽宏伟,或闲雅潇洒,或流丽秀逸,可谓精彩纷呈意蕴隽永,既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时代挚爱之情的表达,也是以艺弘道、守正创新、以笔墨形象诠释中国精神和中国风采的体现。展览以优秀的书法作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爱党爱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书法美育水平。

展览将持续到6月2日,欢迎全校广大师生前往观赏。


(文:白慧 郭馨 图:司哲 审核:台炳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