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代交响”《永远的山丹丹》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5日晚,中国“时代交响”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在我校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隆重奏响,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保维与全校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整场音乐会由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单位、全国十大民族乐团之一的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携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米脂吹打乐团共同为全校师生倾情奉上,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贠恩凤、胡琴演奏家沈诚、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等艺术家在音乐会中同台献艺,惊艳全场。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由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创作,著名指挥家张延武现场指挥,全曲由《信天游》《壶口斗鼓》《祈雨》《五彩的窑洞》《刮大风》《赶脚的人》《朝天歌》和《永远的山丹丹》八个乐章构成,将陕北民歌、陕北说书以及陕北唢呐、腰鼓等,民间器乐表演艺术与民族管弦乐艺术完美结合。

组曲由享有“黄土高原上的银铃”美誉的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贠恩凤以一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开场。《壶口斗鼓》用千面锣鼓和唢呐的声浪与壶口的巨浪相搏,以此向肆虐的黄河发出人定胜天的怒吼,展示出了震撼人心的力量。《五彩的窑洞》富于歌唱性的柔美旋律步步深化,如同慢镜头缓缓掠过,陕北妇女在窑洞中剪纸、绣花的和美生活,深情款款、富于韵致。《赶脚的人》深沉而舒缓,采用信天游《脚夫调》、《兰花花》素材,以高音板胡为主奏乐器,表现的却是一种极深沉的悲情。经过前面几个乐章的层层铺垫进入尾声《永远的山丹丹》,优美的旋律再次直击人的心底,那种发自内心对土地、对历史、对人文的赞颂,令人热泪盈眶,当各种乐器的声音渐次汇聚,恰似远远地走来了一支陕北的秧歌队,队伍越走越近,气氛越来越热烈,强烈表现出陕北人民勤劳质朴、坚韧不拔、豪迈热情的性格特点,抒发出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

陕西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的精彩演出,使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民族音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不朽魅力。在乐曲声中,一幅陕北人民勤劳质朴的恢弘画卷似乎就展现在眼前,我们仿佛看到了一抹黄土高原上永远火红的山丹丹,一种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在心中油然而生。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全校师生还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献上我们对党的生日祝福。

(文稿:邹佩璇 王晓迪 图片:赵天森 王思清 张正朴 审核:台炳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