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以艺抗疫 温暖前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5

2022年1月24日晚,“西北工业大学‘星天云海向未来’新年云晚会”播出,汇聚了五千余师生在线观看,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无法当面致谢,那就唱给您听吧!”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宣布封城,这座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瞬间按下暂停键,西工大师生员工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师生希望以美的方式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唱响新年祝福。学校疫情领导小组决定策划组织线上云晚会,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与校医院、后勤产业集团等部门及各学院的师生、校友共同参与制作,通过学校师生原创的云合唱、云舞蹈、云演奏、云朗诵,将同学们内心最真挚的感谢献给伟大的逆行者。这场云晚会不仅记录了过去的2021年的精彩瞬间,更是展现了学校师生上下同心,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同时通过对“冬奥会”的祝福开启了对2022的良好祝愿。


教学凝聚师生 艺术温暖人心

受疫情影响和上级部门的安排,1月10日起学校提前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全部的课程教学采用线上方式开展,美育类课程如何安排?艺术实践课如何在线上有效开展?在学校美育工作委员会指导下,艺术教育中心开展了充分的研讨并明确了工作方案,与教务处共同策划推出线上文学艺术系列讲座,并上线审美与艺术类16学时短期课程,在文学艺术的温暖中凝聚抗疫力量。话剧、舞蹈、器乐、合唱等实践课程教师迅速响应,克服线上授课的有限条件,开展艺术实践教学。他们将抗疫中鲜活的事例融入到艺术实践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们原创《青春》等艺术作品,记录了这不平凡的一个月中学校师生员工的奋战与坚守,用音乐致敬学校的守护者,用诗歌赞颂逆行英雄,云端的“艺术思政”让学生感悟到美源自于共同的坚守。

学校各学院的师生及远在海外的毕业校友也通过云端参加了晚会的录制,倾情抒发《我喜欢》,唱响《一起向未来》,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对母校的新年祝福,在喜迎北京冬奥会中展望未来。

舞蹈展现国风 壁画“穿越千年”

西工大一直以来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校文化传承工作的重要组成,在学校审美与艺术类课程教学中大力推进实施,这场云晚会充分融合了中华优秀传统壁画艺术、京剧艺术等传统文化元素,在原创艺术作品中创新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云晚会开场舞蹈《舞绘千年》以独舞融合中国传统壁画艺术的形式,展示了《壁画艺术工作坊》美术课程的实践成果。西工大建设“中国传统壁画艺术”陕西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大师课程、讲座及工作坊,探索将古风古韵的壁画与国风舞蹈、民族器乐相融合,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蕴中传递中国文化之美。

西北工业大学近年来以美育开展文化传承、实施文化育人,在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原创艺术作品凝聚精神,激发动力,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接续奋斗。西北工业大学作为理工科见长的高校,持续发挥美育的润物无声作用,将美育目标落实到大学生家国认同和信仰的养成中,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创新性人才培养和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的培育不懈努力。

(文稿:郭馨 审核:孙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