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贝多芬的音乐世界》讲座音乐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8

为提高我校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艺术教中心策划推出“讲演结合、赏析并重”的系列讲座音乐会。4月7日下午,“古典音乐名家”系列第一期《贝多芬的音乐世界》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特别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康啸教授担任线上主讲嘉宾,由艺术教育中心孙小迪副教授进行线下乐曲导聆。同时,由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薛佩瑶、刘丹进行贝多芬经典曲目的现场演奏和示范,为师生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康啸教授通过线上讲座,将作为音符革命的“乐圣”贝多芬音乐作品中蕴涵的音乐审美与人文精神娓娓道来。以宏观的学术研究视角切入,结合西方启蒙主义思潮、人物时代精神以及音乐代表作品的聆听体验,展现了贝多芬音乐创作中的独立人格和精神力量。孙小迪副教授以生动且富有内涵的专业导聆带领观众,通过入乐、评乐、赏乐三个环节,引导学生建立以体认为中心,以感知和听觉过程为基础的音乐审美经验。青年教师薛佩瑶、刘丹依次演奏贝多芬代表作《月光奏鸣曲》《悲怆奏鸣曲》《黎明奏鸣曲》等选段。现场好评不断,高潮迭起。同学们获益匪浅,掌声阵阵。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结合自身音乐聆听体验和艺术修养的提升等各方面的困惑,与康啸教授亲切互动。

艺术教育中心一直秉承培养健全心智,激发与深化创造性思维的跨学科人才为目标,关注中外美育理念与前沿教育动态,注重从艺术审美与人文素养双向提升发展的美育育人理念。本次“古典音乐名家”系列讲座活动将持续开展,后续将呈现更多精彩文化名家学术讲座和艺术沙龙,敬请期待!

(文稿:孙小迪 图片:张同皓 审核:马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