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选拔暨首届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9

关于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选拔

首届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201571)《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函20195号)和《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陕教体办201924号)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艺术教育教学水平、展示美育与艺术教育成果,体现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选拔赛暨我校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一、 指导思想

本届展演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用艺术陶冶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二、活动主题

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面向全体学生,旨在展现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理想抱负;展现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甘愿奉献,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境界,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三、活动项目

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具体分类如下(各类作品要求见附件1):

(一)艺术表演类:

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

(二)艺术作品类:

1.学生艺术作品: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设计、微电影;

2.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绘画、书法、篆刻、摄影。

(三)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

(四)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高校美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高校专业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高校艺术师范教育教学改革。

四、时间安排

2020年6月前为校内活动阶段,2020年7月至11月全省集中展演活动阶段7月上报教育厅,评选展演后11月中下旬报送全国展演活动组委会);2021年4月,教育部在成都市举办全国现场展演。

五、报名与提交作品

1.报名时间及方式:自即日起至4月15日报名截止,请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并于4月15日前将发送至邮箱:art_npu@163.com。

2.作品提交方式:请参赛选手于5月20日前按照门类指定要求完成作品并提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rt_npu@163.com。

3.作品评审及学校展演等事宜另行通知。校内选拔赛按照各门类奖项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校将择优组织参加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联系人:刘译蔚(艺术教育中心);

联系电话:88430210(艺术教育中心);

电子邮箱:art_npu@163.com。


附件:1. 各类节目和艺术作品的相关要求

    2.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相关要求

    3.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相关要求

     4.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方案报送表

    5. 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报名表



教务处 艺术教育中心

20204月













附件 1

各类节目和艺术作品的相关要求

一、艺术表演节目的要求

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

(一)声乐节目

合唱:合唱队人数不超过 40 人,钢琴伴奏 1 人,指挥 1 人 (应为本校教师),每支合唱队可演唱两首作品(其中至少一首中国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 8 分钟。

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 15 人(含伴奏),不设指挥, 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 5 分钟。

(二)器乐节目

合奏:乐队人数不超过 65 人,指挥 1 人(鼓励本校教师担任),演出时间不超过 9 分钟,鼓励演奏中国作品。

小合奏或重奏:人数不超过 12 人,不设指挥,演出时间不超过 6 分钟。

(三)舞蹈节目

群舞:人数不超过 36 人,演出时间不超过 7 分钟。

(四)戏剧节目

含戏曲、校园短剧、小品、歌舞剧、音乐剧等。人数不超过 12 人(含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 12 分钟。

(五)朗诵节目

作品文体不限,须使用普通话,人数不超过 8 人(含伴奏,学生不作道具设置,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 5 分钟。

二、学生艺术作品的要求

学生艺术作品需提交 400 字以内的创作说明(包括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过程介绍)。

(一)绘画作品

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 尺寸: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x 138cm)对开,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54cm x 78cm) 。

(二)书法、篆刻作品

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x 138cm) 。

(三)摄影作品

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 4 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 14 英寸(30.48cm x 35.56cm) ;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像原貌。

(四)设计

含平面设计和立体设计。平面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对开

(54cmx 78cm) ,立体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 50cm(长)x 50cm (宽)x 50cm(高)。 一 10-

(五)微电影

片长不超过 15 分钟,视频统一采用 MPG2 格式,作者须保 MOV 或 AVI 格式视频文件。

三、报送方式

1.艺术表演节目报送视频。视频采用 MPG2 格式(压缩带

宽不低于 1 OM,分辨率 1920x 1080),使用一个固定机位正面全景录制,声音和图像须同期录制,不得后期配音合成。每个节目视频以单独文件制作(文件大小不超过 1G,不要多个文件合成) 并以“节目名称(组别)”命名,播放的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学校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

2.艺术作品不需装裱,可按惯例在作品正面或背面署名。 须在作品背面注明作品种类、作者姓名、所在地区、学校名称、 所在院系、学生专业、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一律用铅笔写), 并附创作说明。作品以数码照片和原件两种方式报送。作品的数码照片要求:JPG 格式,大小不低于 1 OM,分辨率达到 300即 1。


附件 2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相关要求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是一项集体性、实践性、互动性、体验性的视觉艺术创作实践项目。

一、主题

本届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主题是“艺术的创意与创新”。 工作坊鼓励高校美育关注创意、参与创新、享受创造,为高校美育的创新成果和学生的创意理念转化为现场展示和现实产品搭建平台,实现艺术引领创新,创新引领创业,拓展高校众创空间, 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文化建设。

二、内容

工作坊围绕“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四个项目开展活动。

(一)艺术与科技。体现艺术美化科技的理念,展示艺术与科技融合,促进科技艺术化,提升科技美感的创意创新实践,如艺术对设计、工艺、材料等的影响和体现。

(二)艺术与校园。体现艺术美丽校园的理念,展示艺术与校园谐合,引领大中小学校的审美品味,塑造良好形象的创意创新实践,如橱窗、走廊、教室环境创设、校服设计、学习用品、 用具设计等。

(三)艺术与生活。体现艺术美好生活的理念,展示艺术与生活融合,丰富日常生活趣味,提高日常生活品质的创意创新实践,如日用品、装饰品等的设计制作。

(四)艺术与美丽乡村。体现艺术美化乡村的理念,展示艺术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发展的创意创新实践,如农村景观设计、主题墙绘、农副产品包装设计等。

三、相关要求

(一)申报办法。

申报材料包括工作坊方案报送表(见附件 4)和反映工作坊项目的现场实践视频(时长不超过 8 分钟,采用 MPG2 格式)。

二)组队与人员要求。一队一坊,每队参展人数为 10 人,其中学生6-8人,指导教师1-3人。



附件 3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相关要求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是一省份、一校、一院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美育改革创新实践中所形成的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示范性的做法、举措和经验。

一、内容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要求,重点征集如下几个专题内容的优秀案例。

(一)高校美育教师队伍建设

(二)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三)高校专业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四)高校艺术师范教育教学改革

(五)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创新

(六)高校学生艺术社团及实践工作坊建设

(七)协同育人机制构建

(八)高校校园文化环境育人

(九)高校美育服务社会路径及实施

(十)高校美育保障机制构建

(十一)高校美育评价体系建设

二、原则

(一)真实性。因地因校制宜、从实际出发,充分体现时代要求和人民需求,禁止虚构、杜撰和抄袭。

(二)创新性。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为推进高校美育改革发展进行积极探索,方法上有创新,措施上有亮点。

(三)实效性。对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 取得积极、良好的效果,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

(四)典型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学校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报送

(一)内容要求

案例一般应包括背景、做法、成效、探讨等要素。应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特色鲜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案例摘要300字左右,正文不超过5000字。

二)格式要求

1.A4 纸张,上边距3.8厘米,下边距3.2厘米,左边距3.5厘米,右边距2.5厘米。

2.正文主标题居中排,使用华文中宋二号字。主标题的段后距设为 0.5 行。副标题另起一行,使用破折号加宋体小二号字

3.正文一级标题使用黑体三号字,序号使用汉字加顿号。二级标题使用楷体三号字,序号使用汉字加括号。三级标题使用仿宋三号字,序号使用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的阿拉伯数字加点

4.正文使用仿宋三号字,首行缩进两字符,行距为1.5倍。正文须配5-lO幅插图,图下附 50 字以内说明,须注明拍摄者。

附件 4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方案报送表

展示项目


指导教师


工作坊项目简介(不超过 500 字)


















设计思路和特色描述

展区设计方案(另附设计图稿)


附件5

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报名表


学院/专业


参赛队员

姓  名

1)       2)       3)       4)

作品类别


电  话

(只写第一位参赛队员电话)

电子邮件


指导老师

姓  名

(如没有,可暂不填写)

作品名称


作品简介

(200字左右)



  • 附件【附件 4、5.docx】已下载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