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南山艺堂”青年学者系列讲座“一点灵心——中国审美文化之旅”开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12月2日下午,艺术教育中心“南山艺堂”青年学者系列讲座“一点灵心——中国审美文化之旅”第一期在长安校区启真楼104开讲。艺术教育中心准聘副教授余书涵担任首期主讲嘉宾,以《戏词戏语 痴人说情——漫谈<红楼梦>里的诗与情》为题展开讲座。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主持。

讲座从如何读《红楼梦》出发,介绍了“红学”的不同研究方向,并就学生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解“红”之路提出建议。《红楼梦》里有大量的隐语及不同类型的谶语,余书涵带着听众在“草蛇灰线”中穿行,体会《红楼梦》的文字迷宫之趣。通过“共读西厢”“黛玉进贾府”“黛玉葬花”“题帕诗”等例子,解析了书中人物的多维立体性格。最后,余书涵总结了《红楼梦》以诗写情,以情成全诗的特色。

讲座受到师生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学生纷纷上台就讲座中的内容与余书涵进行深度交流。“南山艺堂”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的举办,旨在营造我校浓厚的人文校园氛围,不断提升师生文化艺术素养,进一步提升面向人人的美育教育。


(文稿:王晓迪 图片:黄佳明 杨佳瑞 审核:马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