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航天点亮梦想,戏剧汇聚力量——“中国航天日”戏剧育人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5

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神舟十三号飞船平安降落,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圆满完成,让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我国航天事业上。为响应2022年航天日“航天点亮梦想”的主题,唱响“探索浩瀚宇宙”的主旋律,4月24日,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话剧队“剧力中国梦”志愿宣演团联合学生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共同举办了“航天科普共此时”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举行,由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话剧队连线广西融水民族中学、思源中学、丹江中学和云南红河县第二中学,为几所中学的同学们带来《寻找师昌绪》演出经历分享和震撼人心的“戏剧云展播”。

活动伊始,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话剧队的队员何禹泓结合出演《寻找师昌绪》的经历,为线上观看的同学们介绍了话剧主人公——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师昌绪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为祖国的未来插上了翅膀。“八载隔洋同对月,一心挫霸誓归国”,这是两院元勋师昌绪的真实写照,也是以师昌绪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们矢志报国、迎难而上的赤诚之心。分享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成为一名像师昌绪院士一样能为祖国做贡献的人!

随后,“剧力中国梦”志愿宣演团为同学们播放了舞台剧《大国之材》,进一步了解一代科学大师师昌绪的故事。剧目展示了师昌绪院士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仍在积极推动国产碳纤维的研制,在科学救国的时代突破了三十年未解决的难题。舞台剧《大国之材》在为同学们讲述了师昌绪院士故事的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我国科研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以及伟大的科研精神。

分享会及舞台剧受到了学校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通过线上“戏剧云展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即使相隔上千公里,戏剧的深度也不会被时间和空间限制。通过戏剧艺术的故事化演绎,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也不再遥远,生动可感地鼓励着学生们砥砺奋进。

本次中国航天日的演出经历分享和“戏剧云展播”活动通过带领同学们“云赏好戏”,接触航天领域知识,领略航天魅力,启示孩子们做脚踏实地、奋斗奉献,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撰稿人:邹佩璇 审稿人:马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