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 “南山艺堂”青年学者系列讲座“一点灵心——中国审美文化之旅”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3

12月22日下午,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南山艺堂”青年学者系列讲座“一点灵心——中国审美文化之旅”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本系列讲座共4期,自12月2日开始每周举办一讲,分别由艺术教育中心青年学者担任主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担任主持,实现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分享模式。讲座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本系列讲座分别从《红楼梦》里的诗与情、中国古代灯具的设计之美、中华乐教传统中的审美理想、《牡丹亭》的中国式浪漫四个主题展开讲述。余书涵副教授以《戏词戏语 痴人说情——漫谈<红楼梦>里的诗与情》为题,结合《红楼梦》中隐语及谶语的使用,让听众体会了《红楼梦》的文字迷宫之趣。通过“共读西厢”“黛玉进贾府”等例子,解析了书中人物的多维立体性格。

丁卓副教授以《流光溢彩 追寻记忆——赏中国古代灯具的设计之美》为题,以古文对灯具的描述为引,介绍了不同种类、形态的古代灯具。鎏金铜鹿灯和雁足灯,蕴含着“制器尚象”的仿生理念;长信宫灯与错银铜牛灯,讲究“道法自然”,彰显了环保精神。每一座灯具都蕴藏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孙小迪副教授以《尽善尽美 以乐同和——中华乐教传统中的审美理想》为题,以“乐教”传统为中心,展开了一次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尽善尽美审美理想的探索与追问。讲座从汉字字源学切入,阐明了“乐教”传统在思想层面、观念制度层面的展开方式,构筑了中国礼乐文化的内核。

郑欣副教授以《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赏传奇<牡丹亭>的中国式浪漫》为题,结合中国美学“情本体”观点,分析了《牡丹亭》“至情”主题的文化价值,肯定了人生命的本体意义和自然欲望,阐明了“情与理”一体化的关系。此外,通过中西方戏曲、戏剧的对比展现了中国戏曲突破时空局限的自由价值。汤显祖以花儿与少女,写就了对理想的深挚追求情感,成就了400年来传唱至今的中国式浪漫。

艺术教育中心将持续为全校师生带来艺术、审美类普及性、学术性系列讲座。通过接受审美的艺术教育、建立审美理念、提高审美能力,不断提升师生文化艺术素养,营造我校浓厚的人文校园氛围。此次系列讲座带给了师生全新的思考,正是美育精神赋予人的最深远的意义。


(文稿:王晓迪 图片:黄佳明、张嘉北 审核:初建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