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美育要闻 -> 正文

线上文学艺术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0

1月7日下午,由教务处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线上文学艺术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本系列线上讲座共4期,自1月4日开始每天举办一讲,大家共聚云端,在文学艺术的温暖中凝聚抗疫力量。讲座分别由艺术教育中心青年学者担任主讲,教务处副处长姚如贵、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初建杰担任主持。讲座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孙瑜教授以《海有吞舟鲸邓有垂天鹏——<杀死一只知更鸟>的力量》为题,从经典意象之韵、经典人物之灵、经典母题之恒三个方面,结合知更鸟、山茶花、集体无意识等内容深入剖析了小说的内在涵义,结合中国儒家的“士”精神,深刻的提出了反抗宿命的主题,鼓励大家做自己的英雄,活在当下。

丁卓副教授以《流光溢彩 追寻记忆——赏中国古代灯具的设计之美》为题,以古文对灯具的描述为引,介绍了不同种类、形态的古代灯具。鎏金铜鹿灯和雁足灯,蕴含着“制器尚象”的仿生理念;长信宫灯与错银铜牛灯,讲究“道法自然”,彰显了环保精神。每一座灯具都蕴藏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余书涵副教授以《人文之光,熠熠生辉——文艺复兴艺术巡游》为题,围绕“人文主义”这一核心思想介绍了文艺复兴艺术区别于传统艺术的特色;结合《最后的晚餐》等具体案例解读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并分析了独具特点的博斯作品《人间乐园》。讲座结合人文精神关切现实,指出了“人的觉醒”的历史及当下意义。

郑欣副教授以《长大成人的必经之路——余华<十八岁出门远行>读书分享沙龙》为题,解读了书中朋友、苹果、旅店等意象蕴含的深层内涵。书中文字表达虽简单、朴实,但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通过与卡夫卡《变形记》、贝克特《等待戈多》、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等文本的对读,进一步阐释了成长经历的过程,引人深思。

教务处和艺术教育中心将继续按照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全校师生带来文学艺术普及性、学术性系列课程、讲座,为提升师生文化艺术素养,营造我校浓厚人文校园氛围助力。

(文稿:王晓迪 审核:初建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