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致敬科学追光者——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校园话剧线上展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6

11月25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原创精品校园话剧、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剧目《寻找师昌绪》在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数青年”微博平台及哔哩哔哩西北工业大学官方账号同步展播,近10万人次线上观看,相关词条单日阅读量达7万余次,多家官方蓝V转载发布直播链接,得到来自学生、校友及社会各界观众的广泛好评。

《寻找师昌绪》直播观看量达9.5万 

词条单日阅读量破7万次

官方蓝V转载

本次活动由艺术教育中心及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是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及“科技启真·艺术向美”2022年美育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话剧讲述工大校史故事,传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科学追光者!

学生在宿舍共同观看话剧

“这部话剧真的太好看了,向师昌绪先生致敬,向科学追光者致敬!”在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数青年”直播间里,数百条评论中充满了今天社会各界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重,及对这部高质量精品话剧的喜爱。

宿舍里、台灯下,同学们自发地坐在书桌前,一起观看话剧直播。这是一次跨时空的对话,在科学大师的艰辛与荣光中,青年学子们坚定自身信念,走向成为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之路。

材料学院的学生在看过讲述“学长”事迹的《寻找师昌绪》后感慨万千:“以爱国精神为鲜明底色,以过硬的科研业务能力为坚实基础,师老的一生充分展现了战略科学家的特质。作为一名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我要以师昌绪先生为榜样,脚踏实地,努力进取,争取为我国材料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新版《寻找师昌绪》中童一白的第七代扮演者,航天学院的白一鸣同学更是受到了深深的触动:“这幕剧让我感受最深切的地方是,学生们在排练时的现实感和生活感极强,就如同舞台上讲述的故事真切地发生在眼前。我知道这是无数次排练、无数次揣摩人物想法和故事结构的结果。我该去做的,就是将师老这样坚定的意志践行成实际,认真对待排练,认真对待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并享受在舞台上忘我表演的时光。”

直播平台热评

精品校园剧《寻找师昌绪》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以“戏中戏”的巧妙构思,再现了师昌绪先生壮美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剧目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教育部首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及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并作为情景思政课荣登央视《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舞台,在全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2020年度系列评选”活动中,荣获“最美科学大师——最受网友喜爱舞台剧”荣誉称号。本剧自2017年首演以来,在全国八省市演出十七场,线上线下观众逾五万人。

《寻找师昌绪》扬州巡演剧照

本次活动同时展播了原创校史话剧、陕西省第七届校园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获奖作品《华航西迁》。作为2022年美育文化月的收官活动,精品校园剧线上展播以创新的形式和深厚的作品积淀,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艺术飨宴,同时激励着青年学子们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求索,爱国奉献。艺术教育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校园文艺精品创作,发挥新媒体传播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文稿:端木佳睿 郭馨 审核:马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