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青春赤子心 家乡寻根路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7

为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历史资源,促进乡村文化转化成美育资源,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带领大学生艺术团的16名成员组成“寻根逐梦·青春再出发”社会实践队,于2月10日在各自家乡完成了微电影拍摄工作。本次实践活动以大学生视角考察家乡文化,追溯家乡发展进程,通过影像记录的形式讲好家乡故事,传承当地特色文化内涵,展现多民族文化生活,从而在乡村振兴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用美的视角和真实的镜头语汇记录团圆中国年。

聚焦家庭,以代代温情讲述家风故事

家是每个人的原点,每个家庭的都有其独特的记忆。家庭故事映射着几代人奋斗前行的身影,为年轻一代照亮前行的方向。血脉相承的不止是亲情,还有各不相同的家风文化。

实践队员翟文萱通过影像讲述了外婆、妈妈、“我”三代人为了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而做出的努力,以一个家庭三代人的奋斗史折射出大时代的发展进步,见证了艰苦创业精神的代际相传。镜头记录了普通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向幸福生活前进的身影,展示了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图为队员翟文萱的姥姥和母亲共上后山远望故土 翟文萱 摄

退伍老兵爷爷在队员张迅恺的镜头中讲述了老一辈人的家国情怀,并在镜头前展现了书法传统文化在家庭中的传承。老一辈的情怀和经历深深的影响和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学子,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爷爷的一手毛笔字,落笔是中华文化,笔墨间尽显爱国深情。

图为队员张迅恺向爷爷和爸爸学习写毛笔字 张迅恺 摄

立足家园,以拳拳热情展现古都新貌

家乡的风土人情萦绕在我们心田。作为在外求学的大学生,离开了儿时成长的家乡,每一次放假回家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内心的感受都不尽相同。在镜头画面的小小方寸之间,他们记录下中国年的璀璨和烂漫。

微电影《西安中国年》记录古都西安别样的人间烟火气。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实践队员田紫涵将十三朝古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跃然于镜头之上,以独特视角和镜头语言展现了古都新貌,见证了西安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古朴的家园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华灯璀璨间展现出古都的中国年景象。

图为西安长安十二时辰室内街区 田紫涵 摄

镜头转至老北京红墙下,微电影《北京新青年》讲述了新时代青年人在北京奋斗追梦的故事。实践队员王思清将青年的个人奋斗和城市发展融合在一起,展现了北京老城的文化积淀与稳重、新北京的青春与活力,更演绎出北京新青年昂扬追梦的精神风貌。

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麟趾门 王思清 摄

着眼家乡,以款款深情弘扬特色文化

不同于古都城墙之历史厚重,如诗如画的南方山水则让我们在静谧和柔美中一览独属湘黔的温柔和浪漫。城市的飞速发展让我们奋勇争先,家乡的徐徐流水让我们流连忘返,山水故乡也在青年学子的记录下成为新时代的文化名片。

“桂林山水甲天下”,实践队员向云衡在微电影《平而不凡》中用航拍在俯仰间记录了家乡桂林的山水美景,用不同于城市喧嚣的碧波轻舟,荡漾出桂林人对家乡爱的涟漪,让柔美婉转的地域特色传递出别样的文化风貌,成为家乡的形象明信片。

图为队员向云衡在桂林进行航拍 向云衡 供图

湘西土家族姑娘王子妍生长于诗画烂漫的湖南张家界。家乡的山清水秀、富有特色的少数民族建筑、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在她的镜头下呈现出独特的风土人情。作为土家族儿女,求学精进的子妍树立了要投身于家乡建设的理想信念,志在将小我融于大我的发展之中。

图为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森林公园 王子妍 摄

“家”是每个人心灵的根,“寻根”让我们在返璞归真中重新发现故土之美。这些作品展现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革命文化的淬炼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熏陶下,西北工业大学学子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他们通过自媒体艺术挖掘身边事、心底情,以相机为眼,用创作发声,寻根、扎根继而生根,立足“家”的土壤,重视家庭、建设家园、反哺家乡,立志成长为“参天大树”,以青年学子之力,助乡村赓续发展。

艺术教育中心始终秉持“崇德尚美,至真创新”的理念,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拓展美育思路,引导学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展文化艺术创作,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持续书写高校美育新篇章。


文稿:戴金航 端木佳睿

图片:“寻根逐梦·青春再出发”社会实践队

审核:初建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