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校园话剧《大国之蓝》首演成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5

4月22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校园话剧《大国之蓝》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首演。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贾琳等上级部门领导;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杜卫,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周星等高等学校通识性戏剧教育研讨会参会专家;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等师生校友代表,以及全国百余所知名中学校领导,有关科研院所、企业代表,陕西省高校师生代表一千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本剧以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故事为素材,以科技工作者群像为主体,展现科技工作者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风貌,将他们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故事震撼呈现。话剧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原创,近40位演职人员均由我校各专业的在校学生担任。演出现场,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精彩生动的学生表演和风格独特的舞美设计让翱翔学生中心响起阵阵掌声,在场观众被故事中科研工作者们的科研情怀、奉献精神所深深感动。

这部构思精巧的原创话剧作品通过老教授周文渊带领的科研团队科研育人的故事,点明“科研报国”的主题,激励青年学子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科技工作者传递科研育人的重要理念,戏内戏外,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

话剧《大国之蓝》的创编排演是西北工业大学以戏剧教育涵养家国情怀,推进艺科融合的生动实践。学生演员在学科背景与话剧艺术的交融过程中,提升了审美力、创造力与社会适应力,更深刻领会到身为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与承担,让科研报国精神从剧本写入内心,并藉由表演,传递给更多青年学子。

西北工业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视文艺创作的价值引领作用,将原创校园文化精品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德育与美育深度融合,以文化人、以美培元,发展繁荣校园文化,用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


文稿:端木佳睿 郭馨 摄影:卢迪 审核:马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