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23高等学校通识性戏剧教育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5

4月23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指导,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2023高等学校通识性戏剧教育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研讨会由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林主持。

杨益新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目标,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关注戏剧艺术对学生能力的提升,已创作出三部原创校园戏剧作品。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通识性戏剧教育的交流研讨,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和工作机制的完善,开创美育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杜卫,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周星,剧作家、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孙惠柱,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院长宋修见,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吴晓江,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肖薇,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黄意民,四川省剧目研究工作室副主任甄进,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作主旨报告,就当前戏剧教育在国内高校美育工作中的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发展目标及发展路径展开探讨,分别围绕戏剧的美育价值、戏剧艺术的美学表达、高校通识性戏剧教育的发展构想、高校戏剧的三种模式、美育与艺术教育的关系及艺术教育之功能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分享了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两校的戏剧教育工作理念与成果,现场讲述原创校园话剧《大国之蓝》创作排演对学生潜力的激发及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的全面成长。

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高字民,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蔡晓鸥,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郏耀鹏,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郑欣从自身工作出发,立足校园戏剧立德树人、戏剧美育服务社会、戏剧思政、主题性戏剧的创作等主题,进行戏剧教育案例分享。

本次研讨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立足高校美育工作实践,研讨高等学校戏剧教育普及和创新实践,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


文稿:端木佳睿 郭馨 摄影:郭友军 审核:初建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