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受邀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高校美育课程、教学与实践体系建构”全国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6

5月12-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主办。会议围绕“高校美育课程、教学与实践体系建构”主题展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25位会员代表共聚一堂,共话高校美育高质量发展。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当选第八届美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初建杰副主任当选理事,孙小迪副教授当选监事。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杜卫代表主办方致辞。号召广大美育工作者遵循美育特点,积极探索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规律,坚持“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目标,强化美育课程的重要性,以审美与人文素养为教学核心,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

学术研讨会主题报告环节,孙瑜教授受邀做《美育作为一种生命教育--以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美育>课程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学校特色,对新时期美育课程建设提出导向性指引,并对扎实推进高校美育工作落地提出建议。

学术研讨会同时设置了“传承与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校美育课程教学与实践路径”等八个平行会场,中心青年教师郑欣副教授、孙小迪副教授、余书涵副教授分别进行《美育视野下高等学校通识性戏剧教育的目标与路径研究》《中国传统壁画艺术融入高校美育的路径研究与实践》《以美育人,以文传声-高校全英文美育课程建设路径与实践研究》的论坛发言。

5月13日晚,中心参会代表赴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进行调研,观看了清华大学“十四五”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水木清华》,并观摩了军乐队、舞蹈队等队伍的排练。

此次参会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艺术教育中心将深度领会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对高校美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挖掘美育赋能学生发展的创新路径,未来将在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激发理工科学生创新潜能的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奋进,开创美育新时代。


文:刘译蔚 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审核:初建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