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召开艺术实践发展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建好艺术体验和实践类课程,2023年1月13日,艺术教育中心召开艺术实践发展建设研讨会。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副主任初建杰、马玥以及相关工作组教师参加。

根据前期工作任务分工,艺术教育中心组建艺术实践发展建设专题工作小组并广泛开展大讨论及调研,安排四个专题小组就艺术实践专题进行深入挖掘。

徐亚娟首先就公共艺术实践课程的相关调研情况进行汇报,分别从课程目标定位、现状调研、问题分析等方面介绍公共艺术实践课程的调研结果,详述当前公共艺术实践课程的优势及不足分析,分享典型案例,并总结归纳出课程体系、课程定位、教学模式及教材等方面的问题。最后,就相关问题提出初步对策,包括开发研究型特色艺术实践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同时规范已有课程,加强教材建设等。

樊晓冰以艺术实践与学校特色学科融合为主题进行调研汇报,分别从指导思想、特色学科分析、相关现状分析、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调研结果,提出展演、工作坊与竞赛、“艺科丛谈”人物专访、数字媒体艺术辅修专业等艺术与学校特色学科融合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随后,各参会教师积极进行互动交流。刘韬针对如何建立线上线下一流艺术实践课程做出建议;丁卓提出如何打造具有工大特色的实践课程、评价体系;刘译蔚建议对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多元评价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切实可行、统一规范的实践类课程评级体系及标准。

初建杰强调课程建设需解构出更具体的目标与定位,以学生认可度为成果导向,不同教师需结合自身能力及课程特点进行发力,结合课程内容及时调整评价体系。

最后,孙瑜对报告及下一步工作路径进行总结,解读艺术实践与理论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及二者融合、协同育人的重要意义,强调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需具备跨媒介性。艺术教育中心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快艺术实践课程建设发展,将美育融入学校特色学科,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建设贡献力量。


文稿:闫小琛 刘译蔚 审核:初建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