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党员先锋侧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6

我们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朴实的日子里勇猛精进;他们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在困难的淬炼中焕发光彩;他们立德修身、奋发有为,在疫情的考验下砥砺深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带动和激励广大师生知行合一、凝心聚力,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特推出党员先锋侧记。

党员先锋侧记一:“三不可”的行动派

在抗击疫情的党员先锋群像中,有一位不可替代、不可或缺、不可多得的好同志。他很少讲话,却永远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自己的温暖,有力保障各项工作稳定运行。他就是梁宇同志。

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党员先锋小档案

梁老师是一个全能型的行动派。他的行动纵贯从打印机维修到项目经费填报的各环节,横跨从楼宇安全到展演协调各工种。这些工作单拎出来看,都不难,好像你我也能胜任;但若把它们整合到一个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当我们面对四个象限不同工作的交织繁杂,又有谁轻易敢说保证完成、绝不出错?老话讲:“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压断脊”,他的工作看似普通,其实不可替代。

如果一个全能型的行动派,还同时具备硬朗作风和勇毅气质,则“不可替代”又会变得“不可或缺”。疫情爆发以来,支部党员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危险不?麻烦吗?倦了吧?时间久了,有人开始“招不住”。但梁老师偏能在他的工作坐标系里再画出一条优美的抗击疫情曲线。他的时间精力是哪里来的呢?久久为功,是靠行动干出来的。

如果一个全能型的,具备硬朗作风和勇毅气质的行动派,还同时心怀写实精神,从来不拿哈哈镜观照自己和世界,则在“不可替代”“不可或缺”后,还得加上 “不可多得”。关于自己的工作,梁老师说了四句话:

我只是做点辅助工作。

中心的发展要靠你们。

都是小事也不值当提。

你们年轻人是顶梁柱。

这样“平平无奇”的四句话,谁都会讲,但由胸怀写实精神的行动派讲出来,便令人信服。

像梁老师这样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行动派,其实未必不可多得。在学校其它单位,在陕西,在全国,到处都有实干家,他们心中有信念,从来不等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他们的周围就是你我,让我们一起行动,延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党员先锋侧记二:“有戏”的叙事者

在艺术教育中心的教师党员队伍中,有一位超“有戏”的好同志,但凡她接手的工作任务,别管多复杂、多困难、多急迫,只要她接手了,大家便尽可以放心,人人都知道这事儿有戏了。她就是郑欣同志。

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党员先锋小档案

面对复杂的工作,有的人说:“我需要指导”;面对困难的工作,有的人说:“我需要生活”;面对急迫的工作,有的人说“我需要时间”,郑老师不的。她是做戏剧的,戏剧人的奋斗观也叫“戏比天大”。她的生活和工作与你我一样要面对各种挑战,但她的表盘好似有48小时的刻度,她做事情总是能想到有效办法,并且常常是快乐的。苏轼说,“苟有可观,皆有可乐”,韩愈讲,“利居众后,责在人先”,生活的艺术化不止于阳春白雪,将集体的事情放在前面,把育人的使命落到实处,在平凡的点滴里凝聚起精神,你知道她下多大功夫?

郑老师擅用戏剧讲述大家共同的故事、凝聚共同的价值。讲故事可不是“谝闲传”,讲好党和人民的奋斗故事,天然要求叙事者具备奋斗精神。她在学校的奋斗历程中汲取题材和语言,从古路灯火到华航西迁,从航空报国讲到大国之蓝,从科教兴国的“大先生”讲到脚踏实地的“小村官”,她用一出出好戏汇聚爱党、爱国、爱校的涓滴热流,激发新时代的奋斗力量。讲好这些故事,当然要经过细致的采访和严密的编撰,夜里挑灯奋战是免不了的,但正如前贤所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她的勤没有白费,她的“获”是精神的充盈和价值的塑造——不止充盈了自己,更做到了“以戏明德 成风化人”。

戏剧的化人,不是讲条条。艺术一定是要带来愉悦的:那可能是一种历经磨砺的自在,也可能是拔地而起的惊叹,或许是功败垂成的遗憾。当我们的精神受到震动后,行动上自然会被改变,这就是郑老师的“以戏明德 成风化人”。郑老师执行制作的《寻找师昌绪》,登上过央视舞台,入选过教育部项目,收到过中国科协的感谢信。这出好戏“化”了多少人呢?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的一次电视播放,单日观看量就达到四千万人次级别。含糊人办不了这种大事。郑老师恰好是个大事不含糊的。至于生活中的碎碎事儿?人非圣贤,谁还不能有个迷糊的时候呐。事实上,偶尔犯迷糊,那才是真有戏。

这还只是《寻找师昌绪》一出戏,郑老师的好戏多着呢。她的脑袋里好像装了一个具有自行更新迭代功能的多核心处理器。耐人寻味的是,这个处理器大概不存在散热难题?她的状态永远那样自然、乐观、积极,就跟不知道自己很有戏似的。这应该就是她的常态——立意育人、关注集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号召同志们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基础上,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岗位职责做起,各展所长、团结奋进,为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奋斗,做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征程上的叙事者、实干家。

(文稿:李制 审核:马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电话:029-88430214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